吴川市人民法院简介
更新时间:2014-08-12 16:54    已浏览:11570

吴川市隶属于广东省湛江市,地处南海之滨,鉴江水贯穿整个城市,素有“建筑之乡、月饼之乡、羽绒之乡及塑料鞋之乡” 之称和“飘色、泥塑、花轿”三绝。吴川市人民法院位于该市海滨街道海港大道南,面临大海。辖区面积 858.5 平方公里,人口120万余人。

吴川法院始建于19504月,始名为吴川县人民法院。19525月,吴川县、梅茂县合并为吴梅县,我院与梅茂县人民法院合并为吴梅县人民法院。19534月,吴梅县改为吴川县,吴梅县人民法院易名为吴川县人民法院。195811月,吴川县与化州县合并为化州县,吴川县人民法院与化州县人民法院也随之合并为化州县人民法院。19614月,化州县分为吴川县、化州县,恢复吴川县人民法院。19942月,吴川县撤县建市,吴川县人民法院改为现名吴川市人民法院。

我院的院址也几度变迁。原址设在吴川市黄坡圩双桥街,后搬迁至原司法局大楼,于19842月搬迁到梅录镇义学路61号大院,于20111月搬至现在的位于吴川市海滨街道海港大道南的新审判办公综合大楼。

吴川市人民法院经过65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审判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物质装备建设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成立之初,总人数12人,其中审判员2人,书记员2人,法警3人,行政管理人员5人。现有正式干警117人,其中党员干警有100人。下设研究室、立案庭、刑事庭、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行政庭、审监庭(与审管办合署)、执行局(下设执行一庭、二庭)等审判业务机构和政工科、纪检组、监察室、办公室(下设机关服务中心)、司法警察大队等行政、综合部门。另有四个派出法庭:塘缀法庭、黄坡法庭、长岐法庭、覃巴法庭。

    当前,吴川法院在新一届党组的带领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狠抓落实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强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和谐法院”,为加快建成现代化滨海吴川、创新型产业名城、宜业宜居活力之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