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重学习、守纪律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
更新时间:2018-11-29 15:05    已浏览:2942

 

讲政治、重学习、守纪律

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

 

 市纪委派驻市法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  吴其杰

 

我报告的题目是“讲政治、重学习、守纪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警”。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新的高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的作风建设,坚定不移的反腐败,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新的时代,新时代对我们政法干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报告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当前反腐倡廉的新形势

十八大以来,虽然我国在反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加大 “打虎”、“拍蝇”、“猎狐”力度,也取得了重要成果,但反腐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腐败易发、频发、高发,危害更大、影响更深,涉及方面越来越广,手段也更复杂和多样。对此,党中央在十九大后,继续加强反腐力度。

趋势一、持续高压态势不放松

最新一名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是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被查处的原因是违反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这说明中央对中管干部的查处力度不减,反腐的决心不会改变。

趋势二、巡察覆盖实现基层廉洁

今年实施的《监察法》,就是通过立法方式,把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市和县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设立巡察机构,对所管理的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

今年1月到8月,中纪委国家监委总共通报529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案例。典型案例之一,湖南省凤凰县禾库镇吉乐村党支部原书记隆作仕骗取扶贫资金等问题。隆作仕虚报牛羊数量,骗取扶贫资金8.18万元,并为村民隆某骗取扶贫资金10万元提供便利,隆作仕因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趋势三、反腐败推进“标本兼治”

2016114日,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并强调,“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党的十八大科学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形势进行分析概括,提出了三个并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

可以说,在新形势下,在今后一定时期,我国必定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打“老虎”与拍“苍蝇”并举。

违法违纪问题的几个特点:

一是拉帮结派,搞小圈子。不少高官在晋升过程中,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在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谋“利益”,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共腐圈,酿成“塌方式腐败”。如以周永康为权力中心的“秘书帮”,令计划组建的“山西帮”等,均呈现“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情形。

二是生活作风糜烂。在落马高官中,不少人存在生活作风问题,违反党纪党规、社会主义道德和公序良俗,肆意从事权色活动,生活腐化糜烂。如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以“烟、酒、嫖、赌、毒”闻名于江西官场,据媒体报道,与其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的女性“多到数不过来”,被称为是“为情妇打工”的高官。又如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私利,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等高官都存在通奸情形。

三是胆大妄为,不收手不收敛。新一届党中央在履职之初,要求对“顶风作案的,要严肃查处,从重处理,决不姑息”。但在高压惩治的态势下,仍有“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仍然没有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从已经查办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简直到了利令智昏、胆大包天的地步。如中纪委在通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三人的违纪违法事实的时候,首次使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表述。其后,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等至少50名高官均存在此种情况。

四是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在这些高官中,近九成的人有带病提拔的问题。如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在2000年至2014年间,步步高升,先后担任过十多个职位。他早在十几年前就被人举报有贪腐问题,但这并未影响其仕途顺坦。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原市委书记王敏早在1992年时就已犯下腐化堕落的错误,但却直到2014年才被查处,并且一路高升,有着长达22年“带病提拔”史。

二、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的表现和原因

政法干警违法违纪的表现:一是政治信仰缺失。主要表现为党性意识淡薄,理想信念模糊,意识形态薄弱,不信马列信鬼神。二是对党不忠诚、心存侥幸,欺骗组织。三是不讲政治身份,乱传乱说乱吃。如,违反保密纪律,对保密事项不该讲的,讲了,不该做的,做了。又如,“八小时以外”活动违规出入娱乐场所,违规接受宴请。四是缺乏担当,工作失职失责。湛江市2016年以来处分为官不为干部355人,其中政法干部55人,占15%的比例。五是存在“四风”顽疾。也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湛江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案件166件,处理258人,处分211人。有三大突出问题:一是私立“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二是公车私用。三是逢年过节收受礼品礼金。

剖析起来,主要的原因有:一是抓学习不够,政治头脑不清醒。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三是不重视以案治本,监督制度不健全。四是“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作用不明显。五是掌握公权力,腐败更具便利性。

三、认清新形势,突出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部署。这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强调讲政治、抓政治。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强调,“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并反复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实践证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忽视、弱化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大国,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本途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我们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使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基础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既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核心是忠诚老实。要大力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四、讲政治,重学习,做一名守纪律,敢担当的政法干警

(一)讲政治,顾大局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反复学,经常学,学深学透,做到学思践悟。二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 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

(二)强担当,善作为

要加强干警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活动,深化干警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牢固树立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对“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认识,带头学法,带头尊法,秉公执法。把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愿望和需求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敢于知难而进,奋发有为,认真履职,司法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严纪律,树正气

党的纪律是党的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我们要经常不断反省自己,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在监督和约束中工作和生活。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地反对“四风”,要把外在的强制转变为内在的自觉,严守纪律底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保持清醒,加强自我纪律约束。不办人情案,不办关系案,不办金钱案,树立良好的司法形象。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希望我们广大干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的建设就提出的“五个过硬”标准,——即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做一名新时代守规矩勇于担当有作为的政法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