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薪”过年
更新时间:2023-02-03 17:20    已浏览:572

“感谢法院让我们拿到属于自己的辛苦钱,可以过个开心年了!”1月18日,正在吴川市人民法院办理领款手续的工人彭某激动地说道。



1111.jpg

申请人办理支款手续


2022年3月,吴川某电力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彭某等48名工人工资共计149.9万元。


工人们无奈向市人社局提起劳动仲裁,仲裁裁决生效后,电力公司逾期不履行,工人们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吴川法院迅速成立专门精干队伍,开通“绿色通道”,对该批案件优先立案、优先执行。


执行干警先后向电力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多次约谈相关人员,到人社局了解情况,并通过查控系统对该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不动产等进行查询,均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执行一时陷入了困境。


“我们再去电力公司找找其他线索。”该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李秋强没有轻言放弃,试图继续寻找案件突破口。


1112.jpg

执行干警到电力公司实地调查


也是这次实地调查,让案件出现了转机。执行干警们核实到电力公司对广西某公司尚有一笔140多万元的到期债权未能实现。


李秋强立即带领执行干警连夜赶赴广西,第二天便向广西某公司送达执行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该公司负责人同意在一周内划款。


然而一星期过去了,广西某公司负责人却以各种理由推拖,迟迟未划款。


为了工人能在年前拿回工资,李秋强等人再次前往广西某公司,向公司负责人重申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严重性。


 “不是不想给,公司每个月用钱都有预算,不在预算内是无法支出的,我们实在也没办法啊。”该公司负责人脸带歉意解释道。



1113.jpg

                                                                                                执行干警第二次前往广西与公司负责人商谈


“你们能不能先从其他项目调用资金过来,等下个月再做预算补上?大家都不容易,互相体谅一下。”在充分了解该公司的运行情况后,李秋强向该公司提出建议。


看到执行干警为了工人工资想方设法地解决问题,广西某公司负责人深受触动,“你们这么奔波,两次赶来广西,是真的把工人们的急难愁盼记在心里。好,我们分两笔付款!”广西某公司负责人再次作出承诺。


几天后,两笔执行案款顺利到账。执行干警联合财务人员加班加点,终于在1月18日晚将全部案款发放,也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