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执行暖人心!吴川法院为被执行人申请补助金
更新时间:2023-03-01 10:03    已浏览:951

“自从我丈夫走后,整个房子都冷冰冰的,总让我想起伤心事,多谢你们的帮助、理解和支持,让我觉得很温暖。”近日,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康某握着执行法官李春燕的手述说着,眼睛逐渐泛红。

2004年,被执行人康某的丈夫刘某与村民小组签订协议,租用村委会屋后空地以搭建小卖部,并承诺如果村集体需要该地用于其他用途,将马上拆除小卖部并把土地交还村民小组。在此期间,刘某在租用的空地上搭建了房屋用于经营小卖部和家庭居住,还在周围种植了零星的几棵树木。

2019年,时值村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小组通知刘某搬迁并交还土地,经多次沟通协调,刘某拒不搬迁。两年后,村民小组向吴川市人民法院(下称“吴川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决:限刘某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90日内搬迁完毕,并拆除小卖部及周围搭建物,清除树木,将土地归还村民小组。判决生效后,刘某逾期不履行,无奈之下,村民小组向吴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1.jpg

2022年4月,被执行人刘某亡故。2022年7月,村民小组撤回强制执行。2022年8月,申请人将刘某遗孀康某列为被执行人,并再次向吴川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仍没有完成执行。

为充分了解案件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吴川法院执行局局长李特华决定带领执行法官李春燕团队到涉案现场进行实地察看。

“为了给丈夫治病,我已经负债累累,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我们孤儿寡母,如果小卖部不能经营了,我就没有收入,该怎么生活啊!”一见到执法人员,被执行人康某不禁哭诉自身的难处,并表示他们不是不想搬,只是因为房子没有建好,也没有钱能够继续修建,暂无其他住所,实在无法搬迁。

李特华一边耐心倾听康某诉说其困难和心声,一边安慰道:“我理解你的难处,不要过于激动,我们就是过来寻找解决办法的。”

经过深入交谈和实地察看,李特华一行了解到康某有搬迁意愿,但其自建房屋仅建好主体,没有安装水电、门窗等,暂时不宜居住。此外,康某还属于低保户,两个子女尚在读书,确实经济困难。

了解康某情况后,李特华一行又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去到村委会,将被执行人的现实困难如实告知。“现在康某的确没有其他地方可以住,而且生活比较困难,如果强制拆除她现在居住的小卖部,到时只会进一步激发矛盾。”李春燕苦口婆心地与该村村民小组组长说,“你们村中对于困难村民有没有什么补助?她也是你们村的村民,大家一起想想办法,帮助她解决问题,让她能够顺利搬迁,也能解决你们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问题,两全其美多好呀。”

“村里真的没有资金可以补助她了,不过考虑到她的生活确实困难,我们可以协助她向政府申请生活困难补助,并宽限她迟点搬迁。”在李特华一行的不断劝说下,该村村民小组组长松口道。

22.jpg

意识到案件出现突破口,李特华一行马上向村民小组详细了解申请生活困难补助的条件和具体细节。经一一对应发现,被执行人康某的情况符合申请条件,于是马上联系康某说明情况,并协助康某成功申请了生活困难补助。

“多谢法院工作人员这么设身处地地为我着想,不仅帮我申请到补助金,还与村民小组协调宽限了我的搬迁时间,我会尽量筹钱,申请到的补助金也将全部用来装修,保证尽快装修好搬走,将土地归还给村民小组。”康某承诺。

日前,李特华一行再次回到现场察看情况,发现康某已将小卖部的东西全部清空。经双方协商,康某也同意由村民小组雇请钩机对土地上的搭建物、树木进行拆除和清理。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