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联合调处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更新时间:2023-12-22 10:47    已浏览:424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积极创新深化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全面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1220日下午,吴川市“联合调处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仪式现场,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非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丹踪,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文,全国人大代表林家如,吴川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文彦,吴川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峰等领导共同为吴川市“联合调处工作室”揭牌。

湛江中院、吴川市政法委等领导参观覃巴镇联合调解工作室.jpg

吴川市“联合调处工作室”由吴川市政法委、公检法司、相关职能部门和镇政府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以吴川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覃巴、塘、黄坡、长岐人民法庭为试点,共同开展联合调处试点工作。成立联合调处工作室,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举措,也是吴川市推动“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一项具体实践,旨在通过协调联动、合力调处,解决社会突出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纷争、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吴川特色的新时代“枫桥式”纠纷化解模式。

陈丹踪对抓好联合调处工作室各项工作作出指示,他要求,各有关镇街、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多维优质的调处化解服务;要加强与镇街综治中心的协调联动,视案件情况,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参与调处工作,提高人民调解工作效率和成功率;要优化调解服务,始终坚持依法依规、调解优先、平等自愿、规范高效的原则,通过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教人的工作方法,依法、合情、合理解决矛盾纠纷。

李非白对联合调处工作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她强调,各部门要坚持边调处、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的工作思路,及时总结经验,挖掘工作亮点,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当好示范、提供借鉴;各联合调处工作室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整合有效资源,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解纷体系,全力打造诉求表达、矛盾化解、法治宣传的一站式解纷服务窗口,及时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吴川品牌”,为吴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接下来,吴川市“联合调处工作室”将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联动推进下,在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下,发挥“源头防控、纠纷化解”的积极作用,为平安吴川、法治吴川建设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