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人民法院“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
更新时间:2024-03-26 11:26    已浏览:262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为进一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展现先进典型风采,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吴川市人民法院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网上展示活动。本期讲述吴川市人民法院长岐人民法庭的先进事迹。


吴川法院长岐法庭岗位照片.jpg

吴川市人民法院长岐人民法庭,是吴川法院的一个派出机构,负责审理长岐镇、浅水镇、樟铺镇辖区内的民商事案件,现有工作人员4人,均为女性。该庭干警以司法为民为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女性政法干警以柔克刚的独特优势,坚持用温情的司法服务推动工作、服务人民,彰显“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与使命。

一、守好司法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

心如水之源,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该庭全体干警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初心本色、践行司法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彰显绝对忠诚、诠释坚强党性。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党中央主要精神贯穿工作中,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司法工作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用正义托举起至高无上的天平,捍卫司法权威。

二、强化司法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

(一)抓好审判主责主业,努力提升审判质效

长岐人民法庭承担辖区内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紧抓执法办案是第一要务。该庭全体同志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审判质量、审判效率和公信力,妥善处理了辖区内涉及民生的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离婚抚养、赡养等各类纠纷案件。该庭旧存案件80件,2023年度新收案件340件,结案394件,结案率93.81%,结收比115.88%,其中调解、撤诉结案105件,占比26.65%,判决上诉率仅3%,上诉维持率98%,有效实现案结事了的工作目标。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该庭2023年审理的离婚案件中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35件,有力维护婚姻关系中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柔性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为群众提供诉讼咨询服务.jpg

(二)传承“枫桥经验”,当好基层维稳工作的“排头兵”

基层法庭处于司法为民最前沿、化解矛盾第一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基层法庭在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该庭注重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巾帼法官”柔性司法力量,鼓励和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不断加强与辖区内党组织、自治组织、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2023年度该庭委托诉前联调案件49件,成功完成司法确认案件3件,另有当事人当场履行付款义务原告撤回起诉3件,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平安夜访”工作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体现。庭长每周二晚上直抵村镇一线参加“平安夜访”活动,以女性亲和的形象,在矛盾纠纷起源的最前沿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为民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由上访变下访化解基层纠纷,成为基层事务的“调解器”和“减压阀”。

(三)发挥女性司法工作者的优势,积极探索和实践调解小妙招

在办案过程中,该庭始终注重社会效果和审判效果的统一,注重调解优先,积极化解矛盾。基层法庭面对的大部分是文化水平不高的老百姓,该庭全体干警充分发挥女性司法工作者热心、细心、耐心的优势,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等方式,安抚当事人情绪,倾听当事人的家长里短,深入了解并抓住矛盾纠纷的核心,找到利益平衡点,善于沟通,帮当事人打开心结,并把高深的法律条文融入到个案中去,释法说理明晰透彻,引导当事人对己方诉讼利益作出合法合理的预判,调解结案水到渠成。该庭特别关注维护婚姻家庭中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通过柔性化解矛盾纠纷的方式,审结离婚抚养、赡养纠纷调解撤诉案件35件。在调解张某与李某离婚一案时,该庭法官充分了解原、被告的心结后,当即决定采用“背靠背”的方式,以最有利于小孩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作为切入点,分别与当事人谈心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方案。

(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

高效便捷、成本低廉地化解纠纷是人民群众一直以来的期盼。该庭同志依靠线上线下的一站式智慧诉讼服务平台,耐心引导群众网上立案、提交材料或申请,实现当事人无需到法庭即可以电子送达、网络开庭或线上调解的效果,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智慧法院“指尖诉讼”的便利高效。

三、强化法治职能延伸,争做时代先锋

普法宣传,用群众身边事讲法律事,将法理讲深、讲透、讲活,能够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该庭定期或不定期“摆摊设点”,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选派法官助理担任普法宣讲团成员,并兼任辖区内部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送法入学校,为新时代的普法宣传工作添砖加瓦。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jpg

四、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打造凝心聚力的优秀队伍

该庭李琼庭长曾经荣获“吴川市十佳政法干警”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多次被评为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该庭充分发挥庭长作为巾帼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传递优秀工作经验,带领团队不断加强各类业务学习培训,团结合作,锻造出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硬核干警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