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组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人民法庭建设工作
更新时间:2023-06-02 11:01    已浏览:1667


530日下午,吴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勇一行莅临我院调研人民法庭建设工作,调研工作主要包括召开座谈会及实地参观长岐人民法庭。我院党组书记、院长梁文彦等陪同调研。

           庭.jpg

会上,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小新就基层人民法庭现状、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人民陪审员参与人民法庭审判工作情况、人民法庭在基层司法实践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提高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随后,在座谈交流中,大家就人民法庭建设中的难题破解纷纷出谋献策。

     会.jpg

陈勇主任高度肯定了我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他表示,在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基层人民法庭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有措施、有亮点、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小法庭发挥大作用,展现了小团队释放大能量

     1.jpg

陈勇主任对基层人民法庭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坚持党对法院和基层人民法庭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干警铸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二是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作用,开展送法三进普法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提高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凝聚多元解纷合力,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着力构建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大格局。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打造适应新时代智慧法庭,缓解法院案多人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