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人民法院 “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23-08-21 11:08    已浏览:200

2021年以来,吴川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自觉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司法活动全过程,大力营造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吴川市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1年和2022年我院均被评为“湛江市公益普法活动先进单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构建普法工作格局

(一)加强普法工作组织领导

我院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了由院“一把手”梁文彦同志亲自把舵、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人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普法工作进行综合统筹、协调和推进,着力保障普法工作取得实质效果。

(二)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

坚持将普法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执主责主业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普法工作纵深发展。完善普法计划、实施、履职、绩效考核等工作制度,制定年度普法计划方案、责任清单和重点推进事项,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加强普法工作保障,2021年以来,用于购买普法书籍、宣传物料费用、宣传工作设计制作费用等与普法直接相关的经费共137452.4元。

(三)强化普法工作队伍建设

以年轻法官助理、书记员为主体,组建了一支33人的青年干警普法宣讲团。4名法官及法官助理入选吴川市“八五”普法讲师团名单。选派优秀法官和法官助理担任吴川市镇街87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不断提升队伍的法治水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干警参加政治理论、专业知识、综合技能培训等各级各类专业性培训37场次728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学习,组织干警在中国法官培训网、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人民法院大讲堂等平台学习达2000人次。

(四)明确普法内容和重点

把宪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新法新规作为学习和普法的主要内容。2021年以来,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学习65次,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及扩大会议24次,院党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7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180次,支部书记上党课106次,开展支部理论学习418次,全体干警开展学习6012人次。聚焦青少年、妇女儿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结合社会热点痛点,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禁毒、防治校园欺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普法活动,拓宽法治宣传阵地,确保法律宣传“无死角”,全面提升法院普法力度,营造全民识法懂法学法用法氛围。

二、发挥审判普法作用,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我院坚持将普法工作与审判工作相结合,注重司法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把案件审判变成生动的法治公开课,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公正司法全过程,提升普法整体实效,实现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有机统一。2021年以来,我院共受理案件25450件,办结24103件。

(一)强化刑罚威慑,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2021年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1305件,判处罪犯1487人,向社会普及违法犯罪的法律界限。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246349人,保障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476人。深入开展春风利剑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犯罪342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环境资源审判与生态文明建设同频共振,审结涉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4265人。成立“少年审判庭”,将涉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二审合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化解民事纠纷,着力保障民生权益

在民事审判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法院定分止争作用,依法守护人民群众现代化美好生活。2021年以来共审结涉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人身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民商事案件12001件。妥善化解涉楼盘纠纷案件,坚持一楼一策,助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制定《关于规范诉讼活动中公民代理的指引意见》,组织召开指导社区开展推荐公民代理人工作培训会,指导社区规范出具推荐意见和证明材料,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公民代理人。

(三)突出执行普法,构建社会诚信格局

2021年以来,执结执行案件7692件,执结到位金额6.2亿元。组织开展“涉金融债权”“涉农合机构”“南粤执行风暴2021-2023”等执行专项行动,发挥强制执行威慑作用。合力编织失信惩戒天网,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179人,限制高消费4524人,依法拘传拘留178人,让失信者无漏洞可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诚实守信氛围。

三、贯彻人民至上理念,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一)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

顺应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司法需求,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粤公正等平台,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研发自助查询平台及诉讼服务自助系统,并引进粤西地区首个智能化司法文书自动生成系统,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文书格式、类案推送及诉讼风险评估等服务。今年1月,我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等待”“非接触”自助服务。至今共受理立案申请425件,审查通过415件,立案通过率为97.6%

(二)构建多元解纷治理格局

  与市司法局、市总工会达成联调机制,分别挂牌成立诉前联调工作室和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处理相关类型案件。与市妇联达成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联动机制,保障妇女权益。四个人民法庭分别与辖地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签订《多元化化解矛盾工作方案》《诉调对接机制工作方案》,聚焦重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坚持“关口前移、排查为先、多元化解”,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推进普法与基层治理有效融合,力当“解铃人”。

(三)依法优化营商环境

结合企业需求,以“一企一法”方式,积极开展暖企行44次。妥善审理涉企业案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减轻企业诉累。围绕吴川机场开通运营,深湛铁路、广湛高铁等吴川重点项目、重点建设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立足吴川特色优势产业,妥善处理空港物流、旅游产业、传统产业、预制菜产业、新兴产业、建筑业等纠纷案件。建立中小股东权益诉讼绿色通道,对涉中小投资者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拓宽司法公开渠道

(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021年以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专题报告法院工作14次,邀请代表委员座谈交流、视察法院、见证执行264人次,切实将民声民意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人民陪审作用,实现人民陪审员的群众性与法官专业性的良性互补,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判共2706件。强化司法公开,开展庭审直播4647场,观看量达934890人次,向当事人公开案件审判流程信息14202,有效推动吴川法治社会建设。

(二)开展日常办案普法

推动庭审实质化改革,通过法庭全面鲜活地向社会公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加强裁判文书说理和判后答疑,发出裁判文书31339份,在文书附录中援引法条,在裁判环节向诉讼参与人和社会大众宣讲法律、解读立法本意。针对案件中出现的司法热点问题、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进行解读或指导适用,达到普及法律知识和引导价值观念的效果。

(三)开展重大节日普法

重点把握“3·8”妇女节、“6·1”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挂点村镇、社区开展普法宣教活动,通过设置普法展板、设立咨询摊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重大节日普法活动共24场。

(四)开展未成年人专项普法

开展“模拟法庭”“法治课堂”“法治讲座”等校园普法活动61场,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宣传和法治教育,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和法律技能。印制1000多份民法典大型宣传画报发放给全市196个村(居)委会和各中小学,为法治吴川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对未成年被告人开展帮教回访活动,由法官对未成年被告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为未成年被告人送书送法,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改造情况,鼓励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五)开展社会热点普法

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典型案例,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提升营商环境、“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和民法典宣传等重要工作,积极开展禁毒、宪法、民法典、法律咨询等宣传活动82场,发放宣传手册30000多份,积极为群众释法解惑。针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发出司法建议书6份。

(六)扩大普法宣传矩阵

坚持以“小案件”诠释“大道理”,在法院官网开设“以案释法”专栏2个,发布具有典型意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例83个。在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南方日报、湛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法院官网等平台发布宣传报道531篇。我院新闻宣传稿《开“薪”过年》《执行牛犊记》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人民法院报、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等央媒采用刊登,取得了“宣传典型一案,督促警醒一片”的良好宣传效果。此外,我院充分利用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法治宣传横幅等法治宣传阵地及时发布普法信息、图片和视频资料,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在潜移默化中宣传法治思想,教育引导群众以法为据、循法而行。

接下来,吴川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夯实普法主体责任,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方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吴川、法治吴川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